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2012冬遊。德國捷克。布拉格之二

(啊啊,梅雨天剛好在家寫遊記,一個月兩篇的產出好緩慢)

翌日的主行程是過了查理大橋後的城堡區,布拉格主要景點算集中,城市又美(但是安全感比德國低),腿力允許範圍內都是步行遊覽。

旅館出門200公尺就是查理大橋,一早的街道很清淨,完全不復昨天人聲鼎沸的樣子。


這時雖然還是陰天,但是隱約有點silver linings在雲邊,我想很快就可以和這城市迎接美麗陽光。河面上白白的不是垃圾喔,是某種水鳥(或鴨或鵝吧= ="),真想把他們從睡夢中喚醒。



前一天晚上相同角度拍到的景色,日夜各有不同味道。


看到被摸成金色的浮雕不免俗地跟著摸一下照一張。早上人很少,愛怎麼照都不會影響到別人。這位先生名為聖約翰  內波穆克,因為對宗教理念的堅持觸怒當時的國王而慘遭丟下橋處死。至於為何摸一個被處死的主教的浮雕可以帶來好運,這段典故我也不清楚。只知道跟著摸跟著拍照的我還真盲從呀(眼神飄)。


橋上很多有趣的雕像,當然多富含宗教意味。



左下角明明就是一個東方臉孔啊!看髮型應該是蒙古人吧。右邊那位的帽子則讓我想到波斯人。這個雕像說的是聖法蘭西斯,他去世界許多地方傳教,是傳教士的守護神。在十六世紀要旅行到這麼多地方很不容易,享壽46歲的他想必把全副心力都奉獻給信仰了。


捷克文真的不好理解,如果用英文問路要到Charles Bridge,一定沒人懂。這才是查理大橋的本名,但是怎麼發音咧?(搔頭)


到城堡區時的天空多美呀,尖塔配上藍天白雲,太太太正了。城堡區進去不用付錢,等到走到最深處的黃金巷時才被攔住說要買票,賣票的也妙,就是旁邊開的小咖啡廳在賣。建議一進城堡區就在大門附近的旅客中心先買,還可以租語音導覽。這樣才方便順路參觀,不像我們是倒著走回來。


一路上只有好美好美來形容。這座是蓋了七百年的聖維塔大教堂,好驚人。如果是在中國,蓋皇宮要蓋七百年的話,早就改朝換代了說,是因為中國廉價人力更多還是因為木造建築比較容易呢?蓋得慢流傳得久,蓋得快卻很容易受破壞,中國建築好可惜。


這條就是大名鼎鼎的黃金巷,實際抵達前已在他人遊記上知道是條又短又沒什麼東西的小巷子,會出名我想真的只是因為卡夫卡吧。小房子說可愛是挺可愛的,但是心裡還是覺得有點空虛,多虧粉刷裝潢的功勞,將從前貧民窟的模樣轉換成如今的觀光勝地。


小屋改為不同的商店及展示屋,可以一窺古代人生活樣貌。


這樣的聖誕花圈也不錯呢。


走回頭路才進去了剛才過門不入的教堂,在裡面待的時間比較長,後來渾身發冷受不了跑出來,不是遇到怪東西啦,大概是大裡石建的教堂加上挑高本來就比較涼爽,夏天來很舒服,冬天可就受不了,戶外的氣溫高多了。


漂亮的花窗,印象中是此行看過最大最壯麗的一幅。


色彩和人物都好多,這麼豐富的故事和顏色全部擠進窗戶,設計師和工匠真是得下足工夫。


城堡區還有舊皇宮及其他數個小教堂及高塔可參觀,舊皇宮我沒這麼喜歡,室內空蕩蕩的,且禁止拍照,所以沒法介紹。

離開城堡區往下坡走到Nerudova Street,這條街兩旁多為商店餐廳,並且有許多國家的大使館看上這裡的美麗而進駐。在尚未引進阿拉伯數字前,門牌號碼是用圖像來解決的,好比說:「我住在小提琴的家」「我家是金羊」,感覺金促咪。就這樣一路上欣賞了許多美麗的建築和特色門牌。


白馬王子的家?呵呵。


走到這裡也就是今天城堡行告一段落了,右下方是個公車站,如果想去遠一點的景點可以考慮走到這搭車前往。


人家說來到布拉格要看劇,黑光和木偶是兩大特色,黑光劇的劇碼是愛麗絲夢遊仙境,因為門口給我的感覺陰森森的,被我否決掉。老實說,木偶我也有點怕,但是還可以接受,就在簡單晚餐後入座觀賞。這邊長年演出唐喬凡尼的戲碼,聽不懂義大利文,但是知道大致劇情走向,靠著木偶的Body Language半懂半猜地看完。整體來說是旅途中來歇個腿,體驗下歐洲文化的地方,若期待很精彩表演的話,可能會大失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